学院资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当选食品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12-12    点击量:

12月9日,食品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大会在广州市隆重召开。共同体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广东省教育厅等部门指导下,由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牵头成立,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食品安全有担当,产教融合创未来”。我校食品药品学院主任、研究员岳振峰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分享,我校当选为食品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会上,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副秘书长樊员轩在致辞中表示,产教融合共同体,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体两翼”总体布局的全面铺开。食品安全,对应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与其中“十大支柱产业”之“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紧密相关,与其中“十大新兴产业”之“安全应急与环保”紧密相关,是一个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



岳振峰表示,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领域的产教融合,推进协同创新,共同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正是顺应了这一时代发展潮流。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作为全国职业院校的排头兵,一直致力于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共同体依据《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指南》等文件设立,由广东达元绿洲食品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共同牵头,行业组织、科研机构、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0家单位共同参与的跨区域、行业性产教融合型社会组织。旨在加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推动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协同育人机制,为食品安全行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食品安全领域产教融合新生态,服务食品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首届食品安全产教融合共同体分委会论坛,与会单位围绕食品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落地的核心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议题包括专业建设、师资建设、人才发展以及技术创新等。与会单位积极发言,分享各自的见解和实践经验,共同探索更有效的产教融合方式,以推动食品安全行业的持续发展。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食品安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正式成立,未来,共同体将在政府、企业、学校等多方支持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作用,形成合力,推动食品安全领域产教深度融合发展,为中国食品安全事业作出积极贡献。(食药学院冯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