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4-01-01    点击量:

undefined

2023年12月27-29日,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暨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顺利召开。会议聚焦产教融合、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行业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有效推动服务和支撑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undefined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主任、全国食品产业行指委主任委员于学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深圳市教育局职业与终身教育处处长钟子荣,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副校长李小元,全国食品产业行指委常务副主任委员逯家富,副主任委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贾君,副主任委员、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孙勇民,副主任委员、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食品药品学院书记、院长刘冬,全国食品产业行指委秘书长、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副处长李洋,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品行指委委员、各专委会主要领导及委员单位代表,有关院校、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学)会代表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

undefined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小元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食品药品学院的基本情况,希望全体同仁立足职业教育新发展阶段,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深圳市教育局职业与终身教育处处长钟子荣在致辞中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加强校企合作。二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要着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从规模扩大向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大学、头部企业和职业院校组建共同体。三是希望以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为代表的深圳高职院校,抢抓机遇,借助全国食品产业行指委平台,把专家的真知灼见、智慧经验,努力转化为推动深圳市食品产业和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undefined

全国食品产业行指委主任委员于学军做《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并部署了2024年度的主要工作。2023年,食品产业行指委认真履行职责,为食品行业职业教育的政策制定、教学标准体系研制、教科研与社会服务、教师培养与培训、教学能力提升、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等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下一步,食品产业行指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做好专家组织在职业教育中的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平台搭建、教育教学改革引领等作用。在全面提高职业教育食品类专业服务产业能力以及食品类专业教师服务社会能力的同时,适应职业教育在数字资源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新需要,切实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于学军主任向长期以来为食品产业行指委建设做出贡献的各级领导、专家和委员表示诚挚感谢和由衷敬意。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会议邀请了孙善学副会长,许建领校长,以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食品产业行指委常务副主任逯家富,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师教学团队负责人、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刘丹赤,分别就《产教融合理论与实践》《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与专业能力》《聚焦“三教”改革 助推个人成长与团队建设》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同时,邀请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邵知扬团队,现场展示了2023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作品,深圳市嘉鸿顺实业有限公司分享了智慧实训室建设的主要经验做法。

undefined

会议还举行了“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联盟”成立仪式,食品行指委主任委员于学军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联盟的文件。现场表决通过了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联盟章程,选举了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于学军当选为联盟理事长,逯家富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鹏、李洋当选为副秘书长,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等21家单位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联盟下设食品类专业(群)建设评价与诊断中心、食品产业高素质“良匠之师”培养培训中心、食品产业职业技能考核与评价中心,翟玮玮、邓毛程、李洋分别当选为中心主任。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师培养联盟是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与全国食品产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由全国开设有食品类专业的职业院校、食品生产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自愿缔结形成的非营利性质的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合作组织。下一步联盟将遵循食品产业发展趋势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以政、行、企、校合作为基础,以构建合作、共享机制为平台,以产学合作为主线,以高水平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合作、培养新时代职业教育“高素质良匠之师”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理事单位各自优势,优化职业教育资源配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全国食品行业及高职教育发展。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食品药品学院产学研创新中心、实验实训中心等。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食药学院  冯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