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食品药品学院“有荔可图”项目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银奖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12-08    点击量:

12月3-6日,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在天津举行。学院“有荔可图”项目在本届总决赛中荣获银奖。


有荔可图团队由李圆、黄培俊、赵芷岚、李业宏、陈锐薇、朱子萱、林荣凯、潘明强、周逸婷、蓝翠珍、郑健成、荆昊昊、林嘉卉、张澜、何昶等同学组成,指导老师为谭丽溪、张树飞、李坤杰、段杰鑫、陈斌、乔方、连国荣、陆亚明。团队成员经三十余次实地走访调研,针对荔枝产业优种资源缺乏、管养技术缺失、推广机制缺位三大痛点,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团队成立美荔园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签订合作共研协议,共同研发创制高效益新品种;引入“标准化种植”的理念,围绕“大枝高位嫁接”核心技术,设计定制化种管养解决方案;创新性推出“公司+合作社+村民”三位一体合作模式,解决了农户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充分调动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团队通过布局域内外高端商超与企事业单位集采平台,精准地将新品优种鲜荔触达中高消费力人群。同时,作为广东“12221”市场体系的会员单位,有荔可图团队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邀请,于2023年6月举办深圳、汕尾两场荔枝文化节,带动产值450万元,将40%预售金额捐赠给汕尾荔枝产业联盟,推动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助力中国特色荔枝抢“鲜”出海,公司果园已通过国家出口资质认证,将新品鲜荔远销至新加坡、美国等六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