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食品药品学院开展教学成果奖专题教研会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16    点击量:


    9月15日,食药学院在留仙洞校区知行园B座召开教学成果奖培育、凝练、申报专题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会。学校技术与职业教育研究所徐平利研究员应邀做主题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冬,副院长李永红、黄略略,党总支副书记段杰鑫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永红主持。

会上,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徐平利研究员,做了题为《职业教育课程模式与教学改革的现状》专题报告,重点从教学成果的内涵与实质、教学成果的凝练方法与技巧等方面对教学成果奖申报实务进行了专题辅导和精彩介绍。讲座剖析了历年来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案例,提出了反思与困境,分析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问题”,世界职业教育课程发展的5种典型模式、中国职业教育课程发展的6种典型模式,为学院教师凝练、申报教学成果奖启发了方向。徐平利指出,好的教师一定是创设教学情境的大师,最好的教学情境一定是体验精彩人生的舞台。职业教育的教学过程是经验知识的再创造过程,职业教育的教学情境设计的关键词是探究、建构、体验。中国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应扎根于中国文化土壤,把“和而不同”作为实现校企深度融合的文化基石,打造高职教育的职业教育的“课程MALL”。

学院教师表示,此次专题教研会主题报告理论联系实际,既有高大上的思想引领,又有接地气的实际操作方法,对于老师们掌握选题与课题设计的核心内容、教学研究的途径与方法、选题与课题设计能力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和借鉴意义,将在学院统一部署下,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实践,提前培育、谋划好教学成果奖的预申报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食药学院  冯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