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资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动态 > 正文

食品药品学院杨剑教授团队荣获广东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5-25    点击量:

5月18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食品药品学院杨剑教授团队的教学成果《“产学研赛创合一”模式培养生物产业应用技术人才创新能力的探索和实践》荣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职业教育类),成果完成人为杨剑、张丽君、徐平利、唐勇军、李治平(企业)、石琼(企业)、谭丽溪、冯金军、乔方、王金林、刘鸫根、刘莉萍、崔淑芬、沈丽、黄略略、黄志立等老师。

该成果历经15的探索、实践和积累,以项目为主线,以学生自主创新为驱动,使“产、学、研、赛、创”五个要素环环相扣,且相互影响,形成闭环路径并螺旋上升发展的“产学研赛创合一”模式,做到了“产中生学、学中有研、研赛生创、创中有产”。通过对接产业需求,夯实校内外创新创业平台, 通过理念引领,大赛牵引,并且在专业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元素,以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将赛事资源转化成教学资源,实现了理念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重构师生角色, 树立“激活潜能、主动探索、享受过程”的教学理念,成功构建了生物产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产学研赛创合一”模式,形成了“大胆假设-深入调研-自主探究-多元评价”的教学方法。近3年,获世界一流大学广泛参与的生物技术领域顶级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3项金奖以及5个含金量极高的“最佳项目”和“提名”等单项奖,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3项;2021年专业排名跃居全国同类专业第1;本成果受到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教育电视台、新华网、学习强国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广泛地报道。

实践证明,“产学研赛创合一”模式是高职教育培养生物产业应用技术人才的成功模式,有效解决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不足、实效性不强、创新创业能动性不足等问题,很多毕业生在华大基因等企业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据麦可思公司调查数据显示深职院生物技术类专业平均就业率、月收入、专业相关度均高于全国示范职业院校同类专业,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受到了用人单位高度评价。与华大基因联合建立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和深圳市校外实训基地近5年接受全国100余所高校、3000余学生实习。

食品药品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内涵发展,加大教育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发挥教学成果奖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实现新的提升。(食药学院 冯金军)